︿
Top

Pages

2020年3月20日 星期五

【FROZEN】【elsanna】The World: 穿越時空的少女(12)


第十二章、記憶中的密室


兔子如果太寂寞的話會死去。那雪人呢?
雪人如果太寂寞的話不會融化死掉,反而是渾身上下從心臟擴散連同末梢血管凍得寒冷刺骨永遠不死,代價只是心死了動彈不得。
……唯有愛能融化冰凍之心。


實施宵禁當天晚上,安娜遲遲搞不定適合睡著姿勢,位於床的一側翻來覆去。倒不是不舒服,床墊是新購置的──有彈性相當柔軟,空間又寬又大,但她就習慣睡一側。
眼珠左右移動、咋舌配音數著落地長鐘的秒數,沒多久整點敲了十一下。
躺快兩個小時都毫無睡意,安娜起床環視──迎向獨立的新房間,跟長廊紅色系壁紙配色相似,內有番紅花雕花的大張公主床、更衣櫃、梳妝台、書桌之類基本家具大致齊全,床單飄散剛曬過陽光的清新舒適感,在在顯示她會來到這間房已是早有預謀。
其實早該來了,只是艾莎一直都很寬容──她從未直接拒絕自己這隻小雪人在君王莊嚴的房間內胡搞瞎搞,每晚藉由睡不著的名義來蹭被單。
仔細想來,如何到來新房間的記憶蕩然無存。被艾莎拒絕的打擊太過深刻了,她中間一點印象都沒有……除了熟悉的寒冷,跟密室那時感受到相似的籠罩全身的冰把她凍得動彈不得。
她的記憶是從食物才又再度連結上。抬頭看到凱,應該是凱領著她來的。那位艾莎信任的城堡總管,稱職的好幫手,不忘記照顧安娜的心情,替代晚餐順手準備了三明治跟好喝的熱可可。
「我不餓,謝謝……」
「所以才準備這些,陛下交代的……安娜你得吃點。」潔達說。
又過一陣子,安娜抬頭看到女僕長指揮其他女僕將她的行李從王的房間搬離,來到她的新房間。潔達清點完物品,發現清單還有幾箱玩具等著她,反而一時間搬不完,便將工作暫時告一段落。
一向活力十足大吵大鬧使城堡雞犬不寧的女孩兒現在元氣盡失,兩位城堡的老僕心裡也不好受。凱還得為皇宮宵禁令做後續處理放完餐點,將一切交給潔達就離開了。
雖然一開始掌管行程,遵守規矩一板一眼的潔達老是看不慣安娜的沒大沒小任意妄為,不過經過幾個月相處,她們已是忘年之交。潔達坐到安娜身邊,拍拍她鼓勵她。
本來沒有特別的感受,只是心裡空蕩蕩的,但安娜看到潔達緊繃的身子頓時放鬆,忽然一陣酸楚湧上心頭。
「潔達……我是不是不適合待在艾莎身邊?我想成為艾莎的好幫手,像凱那樣可以讓艾莎放心託付任務,隨侍在側出點主意。這樣或許可以避免艾莎遇到暗、暗……」
「暗殺。」潔達補充,抱住安娜,那小小的身子忍耐似的顫抖。
「是的……她的性命受到威脅。我沒有任何力量,幫不了她、也保護不了她,我現在似乎太礙手礙腳,只是在妨礙她?」
「……有你在的地方,陛下掛在臉上的笑容就特別多,你有你的的職責,乖沒事的。」
從小注視陛下在壓抑環境長大的臣子,對於女孩帶來的歡樂,她給予肯定般拍拍安娜的背。
「陛下擔心別人勝於自己,怕你遇到危險才將你支開。」
安娜也相信艾莎如此用心良苦,沉默一會,「這種事很常發生嗎?」
「嗯……以前很多,自從皇宮建造隔絕外界的冰牆之後就很少了……」
明定宵禁也是久違了……距離上次執行相隔十三年嗎?皇宮夜晚通常無人活動,也只有安娜會在大半夜到處跑跳。正當潔達思考得入神,安娜拉住她的圍裙,「那就是常常遇到囉?那……之前艾莎都遇到這種事情,怎麼還老是擔心別人……如果艾莎不擔心自己,還有誰能擔心她?」
王的僕人──尊敬君王並非愛而是義務。況且陛下總是拒人於千里之外,幾乎沒有人能真正觸碰冰雪女皇之心,更別說是融化那顆冰凍之心,除了……嗯?潔達答不上來,她被問倒了,又想一陣再緩緩開口。
「我想……唯有真心愛陛下的人,像是……家人。」
「嗯家人……說起來艾莎的父母呢?我記得……我記得他們,應該……」
安娜努力回想前任國王跟王后的樣子,她應該見過,但腦中一片空白完全沒有東西,氣餒地垂下肩膀。潔達臉色一變像是蒙上陰影似的,結結巴巴又默哀般祈禱。
「先后與……先王,都不在了。遇上海難,喔……可憐的陛下。」
「這樣……那能擔心艾莎的……」
親戚嗎?安娜腦袋閃過那位北方大貴族的身影,「克莉絲多?不過艾莎似乎跟她不親。」
「不是。」潔達搖搖頭,「不是還有你跟雪寶先生嗎?」
「喔對吼……」安娜拳頭作法槌狀敲著掌心,「是的當然,我們這些小雪人都愛她,但我希望有很多人可以愛她。」
「這可能有點難……不過,應該還有?」
那是一種直覺。潔達努力思索總覺得還有什麼人會為了陛下哭、為了陛下笑,全心全意支持她的人,曾經跟陛下關係匪淺的小女孩,但是潔達一點印象都沒有,苦惱地皺眉,在房間裡面來回踱步。
「對不起,可能是我記錯了。」
「啊沒關係啦。」安娜跳下床拍拍潔達寬大的背脊安慰她,「謝謝你,我感覺好多了。潔達你應該還有很多工作吧,快去吧!」
天黑了。潔達望向窗外,想到手邊確實有工作。
不等潔達像個母親似的多交代幾句,安娜便推搡著人出去。
「安娜至少要吃點東西。」
好~的回應消失於關上的大門後。
雖說在潔達面前裝作釋懷、也一直都知道艾莎的心思,不過周遭太安靜了,負面的情感老是趁機挑心中的縫隙湧現,她討厭這樣胡思亂想。
轉頭望向窗外,天空被極光喚醒了,安娜盯著天上的流光出神。
她喜歡看極光,任何人應該都愛它們。每個出現極光的日子總有人陪伴她,讓她心情極好,就像在告訴她自己並不孤單……然而看著看著,她又想到現在只有自己孤身一人──多麼快樂就有多麼悲傷。
晚餐沒吃,肚子也抗議餓扁扁。她把床頭櫃上冷掉乾巴巴的三明治跟冷掉的熱可可吃掉,儘管不至於餓,但成長期使她還想吃。
安娜得進廚房再倒杯熱可可。況且她心中有個小小的希望──偷偷跑去廚房,艾莎會出現在那邊。或許是想到艾莎做惡夢的那個日子,兩人擺脫惡夢在城堡冒險美好的夜晚……說久也不久、說近期也不至於,似乎又遠又近,安娜咀嚼胸口上升的溫暖及透不過氣的鬱悶。
轉換心情,她下床多穿一件外套打算出去。一開門兩三個衛兵迎面而來,氣勢洶洶動作整齊劃一,從黑暗長廊的一端走過來又走過去。
這天晚上安娜小朋友終於想起宵禁鐘聲響起時,必須上床乖乖睡覺的規定。不過這並不阻擋她想做的事,她下定的決心從不會等到第二天,也因此曾多次違反所謂的規定,像是偷玩劍,或是夜晚偷跑進森林冒險……之類的。
有這回事嗎?摸摸下巴尋思,突然不確定這是不是作夢,實際上她沒印象有做過這些事,有時夢境太真實,現實跟夢境也往往分不清楚。
總之先不管這些了,安娜知道衛兵有多盡忠職守,會把她轟回房間乖乖睡覺。於是聰明如她,知道不要彼此為難的方法,就是──別被發現了。

暗殺皇帝很容易在人員配置稀少的城堡中迅速傳開,上上下下戰戰兢兢。
衛兵巡邏加大力度,宵禁時間幾乎無處不在。就算如安娜這般整天在城堡內追趕跑跳碰,如此了解路線配置也差點被發現,每次都是依靠體型優勢躲到鎧甲陰影處、融入雕像跟畫作內才不至於被發現。
躲躲藏藏中,安娜不知不覺跑到艾莎房間外。明明只是想進廚房弄些熱可可,然而她又忍不住找艾莎,或許是打從心底希望女皇能暫時忘記早前討厭的壞事,能跟她一起去冒險。
門口就在眼前,人就在門的另一端。安娜想如平常那樣敲出特殊節奏,然而腦袋暈眩震顫──無所畏懼的她,竟然害怕。
又被拒絕怎麼辦?
──走開,安娜。
艾莎將她驅趕房間時,安娜腦中冒出了這句話──艾莎並未親口說──她不明白為什麼會想到這句話,下一秒又有一個女人溫柔和藹的聲音告訴她:「無論如何艾莎她都愛你,我們也是,別擔心寶貝。相信她……」
那瞬間,安娜就從艾莎臉龐中找到了躲躲藏藏,使她再度確信艾莎並非真心要趕走她。就算不在同一個地方,她們的關係依舊可以像之前那樣要好,安娜願意主動當那個破冰的雪人。
就給她拒絕吧,大不了也就被拒絕而已。一兩次失敗感覺糟透了,實際上並沒什麼……況且艾莎身邊沒有人可以愛她、為她擔憂,為她分擔煩惱肯定更難受。
安娜正要敲門──門卻自己開了。安娜連忙躲進盔甲陰影,有一道燭火之光映入眼簾,照得艾莎如冰雪般清冷的表情帶點詭異。
艾莎端著油燈,純白手套覆蓋掉那白皙纖細的指尖,身上披掛常穿的酒紅披肩,頭髮盤得嚴嚴實實──安娜已經很久沒見到那副冷酷無情冰雪女皇的模樣了。
艾莎在她面前總是毫無防備,日漸相處中脫下那些束縛身子的裝備,然而安娜離開後,她馬上又把那些偽裝穿了回去。
安娜難過極了,眼睜睜看艾莎往一端死路走去。
等王消失在轉角,安娜離開陰影處偷偷跟蹤追上。拐過彎,冷霧撲面襲來,她拚命揮走那陣阻擋視線的濕冷空氣。等霧散去人已經不見了,只剩下牆壁。
奇怪。安娜感覺這段死路很熟悉,平常都是白天在這附近跑跳還沒發覺,月光映照下她對這條路產生印象──左手邊有房間。
然而迎接安娜的是光滑貼著紅壁紙的牆面,她整個人貼到牆上都找不到東西,想敲敲牆,但怕衛兵或是艾莎聽見不敢有太大動靜。
或許有密室。講到密室,安娜記得書房那間像是夢中曇花一現的密室。
同樣叫密室,說不定是互通的?
「是誰在那邊?」
喔糟糕,被抓到了。聲音來源的地方很暗,安娜嚇得一陣顫慄。
空氣突然有點冷,她雙手抱胸,腦袋快速打轉一百個理由來試圖躲避盤查。
先來個禮貌的開場白,「喔……我是安娜──」
「我喜歡溫暖的擁抱!」雪寶從陰影處現身,張開柴枝的雙臂擁抱安娜,「我也愛溫暖擁抱,嘿安娜是我雪寶嘿嘿嘿……」
「喔雪寶,你差點把我嚇死。」安娜放心地摀住胸口吁了一口氣。
「是嘛?我很抱歉。」
「沒事啦夥伴……我們晚點再說。」
情況不容樂觀。她注意到屬於巡邏的燈光從走廊另一端傳來,於是帶雪寶躲開衛兵抵達書房。進到書房這座安全地帶後,安娜把門上鎖轉向雪寶,「你怎麼在這,你知道現在是宵禁時間嗎?」
雪寶摸著下巴,「呃好像有這麼一回事,你說的……宵啥?」
「宵禁。」
「喔對喔對,宵禁……夜晚禁止吃宵夜嗎?」
「不是嘻嘻……」安娜忍不住發笑,裝出老師擺弄眼鏡的樣子,「宵禁是晚上禁止活動的意思,只能乖乖睡覺。」
「是喔?難怪路上都沒遇到人,或許我該睡覺了。」雪寶思索他如何跟到處找東西的衛兵們玩躲貓貓的過程,搖搖頭,「可是我不用睡覺,記得嗎?」
「當然。」
雪寶似乎又想到什麼,「嘿,那安娜你怎麼在這?你可是需要睡覺的小雪人,你該遵守宵禁。」
「也是……不過我剛剛說了,晚上禁止活動。」安娜指向整片大窗外將天空照亮的各色流光,「天空醒了就不是晚上,於是我也醒了!」
「這樣,你說得有道理。」雪寶說,「那安娜你醒來是想去哪裡?」
「我想喝杯熱可……」這時安娜才憶起來書房的目的──打開密室找到艾莎,「嘿雪寶,我需要你的幫忙。記得嗎?白天那個祕密房間。」
「當然記得啊,我們那時候要找什麼書來著……《皇室族……譜哇嗚!》對對,這本書名字真酷,還哇嗚!」雪寶點了點下巴,驚覺不對,「……嘿等等,你想幹嗎?」
「雪寶我想再進去那個房間。」
「你又想進那個危險的房間?我是不知道發生什麼,但你在那遭遇危險。突然昏倒……我還以為你要死掉了……」雪寶稀疏的頭毛垂落服貼到額頭,雙手交叉不自在的絞緊。
「之後艾莎也是被人攻擊,你們一個一個是怎麼回事,想嚇死我嗎?」
「……喔抱歉。」安娜給他一個溫暖擁抱安慰他,「但是我得進去,拜託你了。你曾經打開密室,只有你知道怎麼打開。」
見安娜如此堅定,雪寶也不再拒絕。
「喔好吧……可是得讓我先走,探探情況,你之後過來。」
兩隻雪人達成共識。雪寶嘗試白天做過的事,爬上位於角落的石雕馬匹,拍拍馬的脖子,「嘿我是雪寶,我喜歡溫暖的擁抱。」
一點反應都沒有。
「奇怪,早上我不是這樣啟動機關嗎?」
一頭霧水,安娜跟他交換眼神。
「等等,讓我試試……」
雪寶下馬,換安娜爬上馬用相同的方法擺弄。過了幾秒,毫無反應。
兩人一起對馬匹或是附近的東西到處擺弄,過了好幾分鐘,密室都沒有出現的跡象。安娜懷疑早上的一切,似乎只是一場夢。
「算了雪寶,可能我們都搞錯了。」
晚上看那隻栩栩如生的馬雕更詭譎,安娜有些害怕,稍微退卻了……或許得換個方法。
「這樣不大對……等等我快抓到訣竅了。」雪寶依舊固執地坐上石雕馬兒到處摸東摸西,認為只是打開的姿勢不對。
怎麼勸說都不會有效。安娜嘗試轉移話題,注意到雪寶頭上那顆會飄雪的小雪雲。難怪空氣有點冷,她搓了搓胳膊。
「嘿雪寶,你怎麼會有那顆雪雲。真酷!」
「喔你說這個?」雪寶抬頭,雲朵跟隨動作飛高幾公分。
「艾莎給我做的,喔對……我就是想跟你講這個!天氣變熱,我開始變小了,艾莎給我做個小雪雲維持體型。」
「哇嗚,真棒!」
「或許你可以請艾莎給你做一個。」
「謝謝你,你給自己留著吧。」安娜搖頭,「我喜歡雪、不喜歡冷,我喜歡夏天。」
「我也喜歡夏天,但是天氣越來越熱,你會融化的……」雪寶嘗試摘下雲朵一部分給安娜,但摸不到雲於是站在馬背上,「我給你一些。」
「不會的,我沒有變小的跡象。」安娜張開雙臂展示自己依舊完整,然後指著雪寶又指著自己,「或許艾莎給我施展不同的魔法。我是需要睡眠的雪人,你是不需要睡眠的雪人……雪人有各式各樣的造型,或許每個艾莎製造的小雪人都有特殊能力……」
她低頭沉思一會,「我想,改天我們可以問問艾──小心雪寶!」
「喔、這這是個……好主──咦!」
待她抬頭,就見到雪寶單腳踩馬背,努力摘著雲朵不穩定的危險姿勢。下一秒,雪寶腳滑咚地用力撞上馬匹跌了下來。
沒想到意外的重力衝擊再度啟動機關,馬兒眼睛發出鮮紅的光芒、蹄子下沉,齒輪轉動,石雕後方書櫃向內開啟露出石門。
轉開門把顯露漆黑的拱型通道,密室再度打開了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