︿
Top

Pages

2019年8月14日 星期三

【善丸/完結】與緣的距離(4)


緣的距離,正是內心的體現。

如果門會不舒服、會大喊不要看我,那麼善子的舉動,大概已經被投訴很多次了。
隔天,善子死盯著門──矩形小窗能見到電扇來回旋轉,風所前進的方向揚起花丸長髮飄逸。
吵過架,要用什麼理由進圖書室呢?她站在圖書室前自尋煩惱。
「管她的!」
不過是本夜羽頭上那顆團子程度的丸子,墮天使要去哪,就算是咱丸也不能阻止。

「……咳咳、咳咳咳!」
糟糕,引人注目了。花丸從書中抬頭,善子立刻躲到門邊掩護,模仿目前能想像到樹上看到的任何事物。
「喵~」
算了。靈界座標定位失敗,無法傳送正確傳送到地獄書庫。
撤退撤退。墮天使也是要重整態勢再次進軍的。然而等到善子抵達教室,才發覺裡頭埋伏著重磅地雷。
pigi!」
黑澤露比,那隻跟花丸同盟叛變墮天使的小惡魔,放學還留在教室做裁縫針線活。
跟咱丸同盟又怎樣,無視無視平常心。善子螃蟹走路到教室最後排,完全沒有一絲平常心,保持視線穩定不飄向露比卻一直死盯著那隻小動物。
「津島さん。」
yoha!」
叫聲是不是會傳染?善子誇張的雙手舉高投降。不對不對,要保持冷靜。只是同學,要保持平常心。
「貴安啊,黑、黑澤さん。」
一點都不自然。
「今天不用去圖書室嗎?」
「……身、身體有點不舒服,咳咳。」
確實不舒服。今天也太熱了,善子抹乾額頭汗水,全身大汗、喉嚨乾渴。
「保重身體啊。」
「唔喔謝謝。」善子收拾書包,準備走人。
「有跟花丸ちゃん說嘛?」
為什麼突然提到咱丸?善子對露比的神情瞧不出所以然,不禁背脊一涼。難道是暴風雨前的平靜嗎?
「為什麼要跟咱丸……花丸說?」
「花丸ちゃん知道會很擔心的。」
原來如此。
「咱……花丸對誰都很溫柔,擔心是正常的。」
「是啊,花丸ちゃん對誰都平等、很溫柔……不過我覺得對善子ちゃん的溫柔是不同的。」
「才沒有、才沒有。」善子像是趕蚊子般揮手,花丸其實並不想親近自己,一切都是自作多情罷了。
「唔嗯。」露比搖頭,「開學那陣子花丸ちゃん一副心事重重、鬱鬱寡歡的樣子,不過自願給津島さん送作業之後,神情彷彿一掃陰霾,非常爽快。露比沒看過花丸ちゃん這麼積極呢。而且最近給津島さん輔導作業,心情也很好喔。所以花丸ちゃん肯定不討厭津島さん,倒不如說是喜翻?」
「喜喜喜、喜翻什麼啦!又不是她親口跟我說。」
臉都發燙了,善子感覺心臟七上八下的。不過就是一隻小動物,說什麼露比語。
「當然……她如果親口說,我會接受啦……」
露比放下針線活,雙手撐開。「抱歉啦,露比說太多揣測了啊哈☆~總之津島さん多休養,加油露──比!」


自從吵架,善子再也沒來圖書室了……其實也是自找的。會來才奇怪吧。她想。
昏黃照射入的空間都懷舊了起來。蟬鳴鳥叫、電風扇嗡嗡作響外什麼都聽不見,好安靜。
文字從書中一躍而起到處飛舞沒法捕捉到任何內容,她蓋上《人間失格》放回還書箱。第一次沒把書看完,根本沒心情閱讀。
環視一圈周遭,「啊勒?」奇怪了,圖書室有那麼大嗎?
本來習慣的寧靜,現在全變成令人無法忍受的寂寞。
善子ちゃん?花丸看向門邊,「喵~」
原來是貓叫。連貓叫都可以聽成善子的聲音,她感覺自己沒救了──難以言語,溢流口中的悲嘆也悄無聲息。
沒關係的。緣分到頭而已──不拘泥、不勉強就不會有貪嗔癡執念,船到橋頭自然直,阿門、阿彌陀佛、哈雷路亞、阿拉,zura
「……唉。」
「嘆息是天使放的屁喔。」
回過神來,露比不知道什麼時候出現了。
「電視劇的名言啊。丸子的嘆息並不是能跟天使搭上線的關係。」
「津島さん呢,今天沒來嗎?」
「……嗯啊,丸子又做了很過分的事情。」
──如果討厭我、想離我遠一點就要說啊!
怎麼可能會討厭善子ちゃん呢。
「嗯~花丸ちゃん跟津島さん吵架了?」
沉默,也就是承認了。
「原來如此,難怪。」
「吶……露比ちゃん,究竟是別人讓自己變孤單,還是自己讓自己變孤單的?」
她答不上來也回答不出來。
「或許都有吧?」
「……也是zura。」
「露比也不知道,如果不看清楚自己的心,去思考、去行動……大概是不行的。害怕的時候,就鼓舞自己大喊加油露比!然後就上吧!我想……欸嘿☆」露比敲了敲頭。
想改變自己,花丸是想改變的。不想再重蹈覆轍了,「嗯謝謝你露比ちゃん,加油zura!」
跟著露比一起練習加油手勢,雖然還是害怕,但是她想鼓舞自己。

為什麼自己那麼害怕?為什麼要逃避?
──那、那個善子ちゃん,當然……如果你能回來,丸子會很開心的。不不是啦,咱……丸子……不是,我是說大家都會很開心的,畢竟大、大家都擔心你。
只是害怕受傷的膽小鬼而已……跟善子一起的時候只做自己的事情也很愜意,但是下一秒就會感覺到令人窒息、深不見底的黑,將她從雲端一把扯下。
zura!」意識過來,她發現自己躺在自家床上。
握緊、張開、又握緊、再張開,看著自己的掌心,她坐起身忍不住想。
從來不曾索求什麼,直到失去了才不想放手。
再躺回床上,翻來覆去睡不著。她一直以來都唯唯諾諾、無法面對自己的心,明明知道自己再裝,一向告訴自己保持隨興自得的心──只要裝得清心寡慾,不去勉強、不去爭奪,不期待就不會受傷害,總是用曖昧的說法來推託搪塞。
起身在房間內來回踱步,她抬頭忽然注意到放天使圖鑑旁邊的書架,有一本厚厚的書引人注目──是國中的畢業紀念冊。
抽過幾張面紙拂拭掉厚厚一層灰。翻到扉頁,那上面只有一個留言。
那時,她想第一個給她寫,不過老是找不到人,或許會給人家添麻煩吧?種種的猶豫、恐懼、害怕催促她回家。沒想到就在最後遇到善子了。這是緣吧?不,或許不是。她發現她死命忍住氣喘吁吁、拼命擦拭汗水遮遮掩掩。善子一向不屈於命運,就像她的本心始終如一,追求著心中念想、毫不遲疑。
公車站的相遇,得到唯一一個在乎的人給她的留言。並不是緣那麼簡單的事,善子願意也努力追求。一直是花丸最喜歡的那個樣子。
幼兒園畢業之後,她們就分開了──國小、國中,同一個學校、不同的班級。喜歡在教室讀書的自己、學校風雲人物的她──毫無交集的生活圈、毫不相同的興趣,將兩人的距離越拉越遠、越遠越淡、越淡越陌生。和自己在乎的人慢慢變遠、變淡,變陌生的過程真的是發自內心的疼。
──為什麼我會喜歡你!
不想傷害人,卻深深傷害了最喜歡的人。
──下一次再來我家吧。
花丸觸碰著那一行字──請當我的小惡魔吧?津島善子Giran
一股熱流從臉頰上緩緩流了下來。
「丸子我真的是……小惡魔失格•笨蛋爛人•咱丸。」
想給予答覆。可以給予回覆嗎?這樣的丸子,只是善子頭上那顆團子程度的丸子有這種資格嗎?
──如果不看清楚自己的心,去思考、去行動……大概是不行的。害怕的時候,就鼓舞自己大喊加油露比!
不行,每次都會陷入那種自暴自棄的情緒,這樣是不行的。
加油zura。她想行動起來。


叮咚──打開門,善子慘白臉色與灰暗天色半斤八兩。
「丸子我、可以進去嗎?」
花丸宛如官房長官變更年號般舉高地獄通行證(作業筆記)。善子沒說什麼,開門放行。
一天沒去上學了。窗簾緊閉、整天都在睡覺完全沒發覺外頭雨勢很大。
原因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,就是淋雨時遭受天界降下傳說中的失落魔法──火屬性不明詛咒(發燒)。不上學也不錯,整天昏昏沉沉睡覺就不用去想那些煩心事。
她找著茶罐,思考該怎麼道歉──頭腦打結跟打不開的茶罐一樣勉強不來,擠不出隻字片語。
「丸子我來就好。」
「那就拜託了。」
全身無力搶不過花丸,善子接受她的好意回客廳待著等茶泡好。期間只能翻閱送來的筆記打發時間,隨意拾起話題不讓沉默尷尬。
「……咱丸又是老師叫你來?」
講出這種話真是刺耳,不想說這種話……但是自作多情也很煩人。
「不是,是丸子我自己想來的。有想要說的話。」花丸收拾好便至善子對面坐下,順手把折疊傘放回她面前。「善子ちゃん,我來給你那天的回答──」
什麼回答?不明白花丸要說的話,但是見她如此正襟危坐,善子也受到感染坐正身軀作為回應。
「丸子我呢,一直以來、都是……」
究竟是感冒導致的耳鳴、大雷雨帶來的閃電,還是花丸本身就很小聲呢?善子聽不清楚。
「不好意思,咱、咱丸,我聽不見。」
花丸偏移一陣視線,只見她深呼吸。
「我──」
很大聲,中氣十足的嗓音嚇了善子一大跳。
「對不起。丸子我都是自願來的。不管是送作業、還是陪你學習,丸子都是自願的!
丸子沒有辦法承認自己的想法,是膽小鬼……我很羨慕善子ちゃん,可以坦率面對自己的內心。
一直以來,丸子我都是被這樣的善子ちゃん吸引,所以也很害怕……普通的丸子我,只是善子ちゃん頭上那顆團子程度的丸子,配不上那麼厲害的善子ちゃん。
每次每次只要想到,這樣在一起普通又幸福的一天或許會結束,就像當初國中畢業那天一樣,一切到某個時間點突然就啪地結束了──」
花丸攫緊胸口的衣襟,「……很痛苦。所以丸子一直在逃避,對不起咱、丸子我傷了善子ちゃん的心……是個壞孩子。」
「咱丸……我沒有你說的那麼好。花丸才是──」
大天使啊。善子心中唯一的天使,天使是不會犯錯的。
一隻手映入了善子的視線,那是花丸的手,小小的、溫柔的手。
四目相對,善子從花丸的眼神中似乎看見了努力驅散迷茫的堅毅,那個又小隻、又溫柔的丸子,實際上是個成熟穩重又堅強的人。
「唔嗯。丸子我想道歉也想回覆善子ちゃん。」
畢業紀念冊上面的問題──謝謝你的心意、你的喜歡,而我的心意是……
「或許沒有這個資格,但……丸子想當善子ちゃん的小惡魔。」
聽不見、視野縮小、喉嚨相當乾啞,明明想勇敢一點的,但是心跳得很快、很害怕,花丸不確定這番話有沒有說清楚、這番心意有沒有傳達出去。
「那個,丸、丸子的意思就是──」
下一秒,她看不見前方,取而代之是善子好聞的氣息──被抱住了。
「無須多言,要當本夜羽的小惡魔什麼的……前方可是地獄喔。」
攀上她的背脊,輕輕地回抱。
「哪怕前方是地獄也毅然前行的才是勇者,丸子是黃昏的理解者zura。」
謝謝你。她想。之後不管要去哪裡,不管發生什麼,只有這個人絕不想鬆開。

完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