︿
Top

Pages

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

【海鳥】戀愛時限


沒有再愛過任何人。

那是一生,唯一的摯愛。
那身形令人熟悉、那聲音令人安心、那臉龐令人眷戀,好的、壞的回憶通通珍藏心底、鎖得緊緊的,不想被發現。
──喜歡她所有的一切,光是她的存在本身就足以欣喜。
來了、來了,從遠方澄澈純白的風景中輕輕地走了過來──她正在對面看我,我正在面對著她。

慌張,不言而喻。
「好久不見。」
異口同聲,有種青梅竹馬間特有的默契。
似乎尋回一點記憶中熟悉的她。
不過,轉瞬即逝。
「幾十年不見了,時間過好快」她說。
「是啊,我們都老了」
打哈哈附和,氛圍牽引進尷尬的現實。
面面相覷,沉默蔓延得無話可說。
──我們是永遠的朋友。
本以為那道傷痕已經在歲月無情的成長中逐漸釋懷,可以開懷的、坦率的──笑。
「こ、とり」
「海、未ちゃん」
倘若沒有顫抖得唸出你的名字,不會驚覺心猛然揪緊──痛苦得無法呼吸,好難受。
「最近還好嗎?」她問。
稀鬆平常的問候。
「嗯,還好」
──沒有你怎麼都不會好。
勉強撐起一絲苦笑,希望不會看出破綻。
「……那就好」
笑得真尷尬。
「那你呢?」
──希望你過得很好。
「差不多。」
長大了,這套周到禮貌的問候──那是種冷漠的溫柔,找不到一絲往昔親密的理由。
腳尖與腳尖之間距離一點五公尺外,兩人只是在社交區行使應有的禮節。
──好遙遠。
「沒事的話,那我走了?」
「那、那個,我──」
想念,念在心頭;喜歡,愛在心底。
──難以開口。
「見、見到你,真、真的、真的很高興!」
結結巴巴有點愚蠢,希望你不會介意……我猜你也不會介意的。
「……謝謝。」
不疾不徐,優雅而從容的微笑,很美。
果然還是一如往常,太溫柔了。
你鞠躬有禮地轉身離開,我留在原地、話語全部梗在喉嚨。
不要離去、不要離去,永遠追趕不上那逐漸融入背景的腳步──好遠、好遠。
啊啊,又失敗了。
命中注定,難不成那真要成為我心中永遠的秘密?
很抱歉,直到最後都沒機會當面傳達給最重要的你,對你說聲──我喜歡你。
──還有對不起。


背影遠去,遺憾繼續留在心中。
嗯,這樣就好。
好嗎?
──才不要!
她是被冷醒的。
園田海未哆嗦著醒來的時候,外頭還暗得昏天黑地。
──原來是場夢。
朔風呼呼作響、吹得大樹東搖西晃,可怕得緊。
雪降得不留情面,寒冷摧殘海未沒被棉被保護的上身。
頭痛欲裂、喉嚨撕裂般疼痛延伸至耳根、身子很重──沉重得無法動彈,更別說是起身。
「……好冷、好冷」
機械重複般地複述。摸黑,海未只覺得孤單、徬徨、害怕,無助得不知如何是好──蜷縮著身子。
還是好冷,心寒的冷。
猛地乾咳,遮掩粗啞地咳──咳到快死的地步。
擠壓淚腺,鼻涕、眼淚全不受控制落下。
「……這是懲罰吧?」
轉過身,青梅竹馬纖瘦的身子映入眼簾。
僅僅只是背影,不可思議──平靜海未迷茫的心神。
──失去你,好痛苦……好想告訴她。
想跟ことり道歉,想告訴她──我喜歡她。
絕望,卻向前邁進。
迷迷糊糊中,海未湧上這份念頭。
尋求、更可以說是渴求那份安心,海未拼命伸手抱緊處理ことり近在咫尺的身子,漸漸沉入夢鄉。


背影遠去,遺憾繼續留在心中。
嗯,這樣就好。
好嗎?
好啊、放棄吧、let it go,就……這樣、就好。
放手,說不出的無奈阻塞心頭。
──糟透了。
她是被熱醒的。
猛然睜眼,南ことり醒來時淚涕縱橫──聖誕節第二天早晨,第一口寒冷刺骨的新鮮空氣,糟糕透頂。
眼眶濕潤、紅腫得疼,鼻腔壅塞、乾啞的喉嚨渴望水,心臟跳動得快、快得不受控制……很痛。
──原來是場夢。
「但也沒什麼好高興的。」
現在處境沒有好到哪裡去。
喃喃自語,ことり查看四周──乾淨整齊得沒有人味的房,飄散著屬於青梅竹馬清香淡雅、穩重的檀木香。
骨節分明的纖細手指正扣合自己的指尖縫隙,十指交扣。
沉重箝制腰際──是隻手臂,纖細卻結實。
──還是戀人關係……今晚有點冷,能不能陪ことり睡?
對,ことり想起昨晚睡在海未房間。
──那麼,就由我當你的戀人吧?
好溫暖……但是好煩躁,被窩的暖意重擊如墜冰窟般寒冷的心極大諷刺。
──我們只當一天的情侶。
好討厭、好討厭,「幹嘛要提出這種要求給自己找罪受,唔哇~」
躺在旁邊的人很糟糕,但最糟糕的──莫過於自己還貪戀她的溫柔。
快走。ことり擔心自己再這麼待下去會難以狠下心切割關係,起不了離開的念頭。

多年情誼,還是無法狠下心腸。
「……こ、とり」
「是!」反射動作就回應了。
不過……稍微看一下就好?轉念一想,ことり還是想看一眼海未。
「真的,真的就一下下就好!」食指、拇指之間一點點間隙那麼多。
小心翼翼地扳開海未卡緊的手指,ことり抬起壓在身上的手臂翻過身。
「好難得,海未ちゃん還沒醒。」
背後熟睡的青梅竹馬神情沒有往常的正義凜然,通紅臉頰上只有毫無防備的純真無邪。
戳戳高挺鼻樑,「還好是夢」
觀察清秀五官沒有夢中那年老刻劃的消瘦憔悴與斑駁皺紋,ことり打從心底慶幸一下……真的只有一下。
「唔嗯!」
鎖緊眉頭,園田海未發出微弱的呻吟、身子大幅一震,嚇得ことり趕緊縮回手。
「ことり對、不起……我最差勁了」
聽著海未苦苦哀求道歉。抽搐著面部肌肉,ことり一瞬間動搖了。
「不是的,海未ちゃん你──」一點都不差勁。
──說出永遠的朋友那一刻,不就結束了?
快點離開,ことり你要切割兩人之間的分際了。
意識到自己又控制不住關心海未,再待下去真的硬不起心腸變得如鐵如石。
以最小幅度鑽出被窩,「快離開啊南ことり,再待下去──你何止是小笨笨,根本是大笨笨了!」ことり呢喃著踏上冰涼的木地板,冷得打起寒顫。
「……小笨笨好啊,小比較可愛……可愛得跟ことり、一樣」
「一點都不可愛,好嗎(=8=)?」
不對,海未ちゃん醒了?
察覺發話來源,ことり抓緊床沿、露出那蜜色的上半緣窺視海未。
「……夢話啊」
海未ちゃん才不會說出那麼破廉恥的話。ことり放下心上大石,撫著胸口發出落寞地嘆息。
好冰。
牽過暴露在外發寒的指尖塞進被窩,反覆確認海未沒醒。
看了一眼那緊鎖眉頭、毫無防備的臉,ことり下定決心閉上眼,撿起鵝黃抱枕、輕手輕腳奔出房間。

那麼接下來……該怎麼辦呢?
梳洗完,ことり汲取水分、抱緊處理隨意擺放沙發上的愛枕滾來滾去,煩惱著逃離海未身邊的下一步。
清冷的客廳看不出一絲昨晚殘留的浪漫氣息,只剩下關係崩裂的殘酷。
──如果永遠停留在這天就好了。
啪嗒啪嗒翻閱牆上日曆,ことり望著二十五猶豫。
──才不可能。
不著痕跡地撕下,扔進紙類回收箱。
二十六號,放寒假了。
「放假、放假……果然,回老家吧?」
母親目前不在國內、回老家過年也不用做什麼事情,至少可以暫時逃避現實一陣子。
「真是卑鄙呢」
感嘆,ことり敲敲小腦袋瓜,枕頭夾在腋下、輕盈地轉過身。
「……得跟海未ちゃん說不要準備ことり的早餐」
經過廚房,ことり拿起白板筆在備忘板上留下俏皮可愛的字體。
「好了,馬馬虎虎啦~」
順便隨手畫了個小插圖,ことり把備忘板掛回去,注意到旁邊值日表的項目。
「嗯,今天是ことり做飯來著?」
──Oh,my deer!
ことり忘記期末忙得焦頭爛額時,欠海未很多值日債了。

本想著隨便解決,不過想到是給海未吃的……ことり提起幹勁過頭。
米飯、烤魚、生蛋、醬油、海苔、煎蛋捲、醃菜、味噌湯,正宗和式早餐。
「ことり我吃飽了」
雙手合十,ことり心滿意足地解決了一餐。
「哼哼~海未ちゃん會喜歡吧?」
哼著歌替海未那份罩上保鮮膜,ことり收拾自己的餐具一走到水槽。
不對。
回想起當初目的,ことり的餐具從手上噹啷一聲輕輕地碰撞不鏽鋼,發出不小聲響。
「ことり要回家(ˋ8ˊ)」
好險,差點忘記。
清洗餐具完畢。ことり馬上回自己的房間緊閉大門,來不及緩過氣、連忙拖出角落行李箱。
「呃……」
撇了撇嘴,ことり糾結起眉頭,現在她有點大麻煩──行李箱沒地方放。
──該穿什麼跟海未ちゃん約會呢?
要怪只能怪自己昨天對服裝搭配的選擇障礙。房間堆滿了衣服亂七八糟毫無立足之地,ことり扶額──為自己的愚蠢默哀。
「看來只能整理了吧!」
捲起袖子、俐落綁起馬尾,南ことり要加油、努力、奮鬥。

五分鐘、十分鐘、十五分鐘、三十分鐘、一個小時,兩個小時過去了。
地板閃得發亮,房子乾淨如新,ことり心滿意足……才怪。
「嗚哇,搞什麼啦ことり!」抱頭,懊惱地蹲伏在地。
ことり本來只是把衣服摺好疊進衣櫃、放到行李箱,到後來……啊房間好髒,開始打掃房間……出了房間,看著客廳有點髒──啊這邊掃一下好了、啊那邊拖一下好了,乾脆整個房子都弄弄吧!
如火如荼地收拾房子,全變成了簡易的新年掃除。
「……再這樣下去,你要哪時才能回老家啊!」
不行,ことり你要意志堅強。
擺整齊掃具,洗手更換常服、拖曳行李箱,這下ことり終於要回家了。
「嗯……海未ちゃん的房間好像沒掃?」
鷹眼彷彿穿透那木質房門後頭,一直維持乾淨的房間。
「不掃也不會怎樣的……不過,海未ちゃん怎麼還沒起床?」
最後的最後,離開前還是想看海未最後一眼。
「……ことり棉被啊、布偶啊、一整架的書啊放在海未ちゃん那邊,說不定有下次設計衣服用得到的書!」
編了個很弱又很糟糕的藉口,「嗯喔……對,沒錯、YES!」遲疑兩下,ことり把行李箱扔在客廳。
希望還沒醒,醒著──見面也尷尬。
雙手合十祈禱,ことり躡手躡腳跑進海未房間。

一進門,ことり就見海未咳了幾聲、發呆觀望天花板。
「……ことり嗎?」
來不及了。ことり前腳還沒退縮,就被海未獵人般地視線捕獲。
「ことり,What、尼在梭誰?」
進門,ことり食指與拇指圍了個沒什麼用的小圈圈,搭配奇怪的外國人口音。
太明顯了,就是ことり嗯。
「ことり怎麼換了衣服,去上課?對,今天星期一……早上你有課」
ことり心虛的視線飄忽,靜靜地落在海未臉上。
奇怪。ことり最喜歡的眼眸中──少了點凜冽銳氣、多了點軟弱柔和,淚腺濕潤金黃中點綴紅棕的琥珀朦朧,宛如夕照落海交織天際線構築的絢爛奪目。
不要在意。ことり怕自己心軟、安慰著自己,不要看海未的臉。
「不是……放假了,要回家」壓低音量,冷淡得沒有溫度。
是嘛……路上小心、一路順風──海未ちゃん很溫柔,肯定會這樣講。
「……不,ことり不、不要走」
「ことり才不要順風,外面風很冷啊!」
回答得出乎意料。
「欸……海未ちゃん,你說什麼?」
「不要走,ことり你可不可以不要走……拜託」
從被單裡顫顫巍巍伸出手,海未空揮幾下、抓到ことり上衣下擺,捏緊。
「才不要,這裡又不是我家……ことり我要回老家過年,哼!」
不理會海未的苦苦哀求。ことり抱胸撇過頭,鼓脹臉頰撂下狠話。
「難道跟我住在一起,你……認為這裡不是家?」
那聲音可憐兮兮,沙啞、微弱得幾近無聲。
「不、不是的,海未ちゃん你聽ことり我說──」
ことり勢頭被滅了不少,正待解釋。
不能心軟,心軟就輸了──要狠下心。心聲提醒她,那份不能妥協的堅持。
「對,我只是跟你一起租了間房,這裡不是我家……不要再糾纏我了!」
「你討厭我,恨我嗎?」
海未著急著挽留ことり,顧不著被單裡外的龐大溫差,立刻起身跪在床緣。
「對不起,昨晚推開了你……我不祈求你原諒我,但是請讓我跟你說聲──對不起!」
「怎麼會……沒有喜歡過你,何來討厭?」
「……明明昨晚還說喜歡的,要當永遠的朋友,不是嗎?」
撥開海未攥緊衣襬的手,ことり緊抿嘴唇。
「嘖嘖那只是玩笑話,只有孩子跟傻子才會相信永遠──沒有恨就沒有愛、沒有愛也就沒有恨啊,園、田、さん!」
一字一句,敬語嚴厲恭敬──關係撇得一乾二淨。
糟糕,會不會太過無情了?ことり話一出口就後悔了。
胸口絞痛,翻攪著罪惡感。抱胸的手收緊,糾結了衣衫一團團皺褶。
──騙人、騙人的,沒有在意過我……難道一切都是我自作多情?海未呆然地看著ことり說這些無情狠話。
「都是我的錯,ことり、ことり……不要這樣啊」
不要、不要……不要這樣子。一滴、兩滴、三滴,熱流潰堤沾染了被單星星點點的深灰。
「ことり、ことり、ことり……」近乎執著地叨念著,「你可以討厭我,但是不要對我說那種從沒在意過我的話啊……呼嗚嗚、哇哇哇──!」
萬萬沒想到,海未竟然崩潰大哭。

怎麼回事?ことり和她的鳥毛都驚呆了。
總是帥氣凜然的正義少女,竟然那麼軟弱,ことり只有在一個地方看過──小時候的海未。
簡直一模模、一樣樣。ことり忍不住去捏捏海未哭得亂七八糟,異常潮紅的臉頰。
「好燙!」
碰到那發燙的臉頰,小腦袋經由複雜難解的神經傳導飛快運轉。
ことり強硬扯過海未的衣領,手量額溫、額頭碰額頭。
──南ことり你怎麼那麼笨,真的從小笨笨變成大笨笨了!
ことり忍不住對自己的自私粗心,暗聲痛罵。
說不上的違和,從早上就已經開始了。
為什麼早起的海未還在睡?
為什麼早上被窩超級熱?
為什麼海未臉特別紅?
種種為什麼,被那急於逃避的焦慮蒙蔽了雙眼。
──海未生病了,還是很嚴重的高燒。
「こ、ことり……不、不要走啦」
抽抽嗒嗒,海未還停不下痛哭流涕的狼狽樣。
「不,不會走的……乖,是ことり錯了,不會跑掉」
摸摸頭輕聲安撫,ことり讓海未躺回去、蓋上棉被
「……真、的嗎?」探出半張臉,海未遲疑地扯過ことり的衣角。
「真的喔」堅定回答。
ことり拍拍海未的手塞回去被單,轉身去浴室倒盆冷水,打算冰敷。
「不是說不走,拜託、別走──」
海未抱緊棉被,半瞇著眼、鼓脹臉頰。
「……要不然,小心我親你、把感冒傳染過去喔?」
糟糕,有點可愛。
「你親得到嗎?」
ことり對海未難得的撒嬌,心動得激起了點──小小惡作劇心態。
「那我可以跳起來啊……呵呵呵」
說時遲、那時快,海未一躍而起像隻樹熊,逕自抱緊處理ことり腰肢。
「不要走,要不然我跟你走!」
這是在演哪齣八點檔肥皂劇?
「那……海未ちゃん,你表演一場什麼?」
認知中,ことり想那麼害羞的海未肯定會打退堂鼓,頂多跳跳舞、唱唱歌之類的,自己就可以趁機去廚房。
但,ことり萬萬沒料想到海未……
「讓我來射穿ことり的心吧,嗙☆」
啾,射出一枚愛之矢附帶飛吻。
沒想到連生病都不忘記認真,ことり愣了愣那出人意表之外的舉動。
「難道,ことり不要飛吻嗎?」
ことり毫無表示,海未著急了。
「還是我昨天推開你……想要真的吻?」
自言自語得出結論,海未加緊了力道朝上爬──啾,真的親下去。
「啊啊啊啊啊──!」
嚇死鳥鳥了。不敢置信,ことり一被強吻、嚇得鳥毛都飛上青天。
摀住嘴,ことり不顧海未還抱著自己就拖著她整個人尖叫著踉蹌後退──雙雙跌倒在地。

完全沒反應過來發生什麼事情。
只知道聽到大聲的咕咚──東西掉地板的聲音,啊還有後腦杓有點疼。
本來就有點笨,希望不會真的變笨。ことり迷濛意識中一片純白,飄過各種東ことり、南ことり、西ことり、北ことり飛來飛去,視線逐步緩和。
──是海未。
那少見正在傻笑的臉很近、很近,快要親上來了。
親吻?
「啊啊啊啊啊──!」
再度尖叫、尖叫……跟尖叫。ことり推開身上海未的肩膀,「海未ちゃん大笨蛋,這是ことり的初吻耶!」氣急敗壞地喊。
「可是,這也是我的初吻啊?」
壞了、壞了。海未兩手各用食指比了個一,「那是一樣、一樣噠呼呼呼呵呵呵呵呵~」
「ことり我們又不是情侶!」
撇過頭,明明被喜歡對象接吻是值得高興的事情,但ことり一點都不想要被一個神志不清、搞不清楚狀況、還不是戀愛意義上喜歡自己的青梅竹馬強吻。
「不管,我們當一日情侶……也可以解讀成從聖誕節那天開始交往啊,況且我才沒說過分手──我才不要分手、我不要、我不要!」
賴皮了、賴皮了、賴皮了,ことり哭笑不得。
誰可以告訴ことり,青梅竹馬生病會愛哭懦弱、任性霸道啊?
「可是你又不懂喜歡,戀愛意義上一丁點兒都不喜歡ことり!」
賭氣,ことり知道那只是胡話,海未頭腦燒壞了還沒清醒。
真應該啪啪啪來回拍擊,吟唱來自地獄的碎碎念──快點醒、快點醒。
不過海未她是病人,不是犯人。
「既然不是真的喜歡ことり……那就、不要再那麼溫柔的對待我!」
自暴自棄,ことり說著、說著……不由得潸然淚下。
「……快、你快點放過ことり、吧!」
怒喊著掩臉,ことり已經快受不了這樣。
「ことり,你、你不要擅自解讀我的心意!」
很燙,臉頰上不是只有自己的淚……從那深藍的髮絲間,滴滴答答落下了雨。
「你聽清楚了──最喜歡了、最愛你了南ことり,這一生我園田海未都不會再喜歡其他人!」
海未強勢地捏緊自己的肩膀,她心中的疼好像藉由手勁用力的傳遞過來。
「你知道了嗎,聽清楚了嗎?」
「聽……聽到了,我、也……喜歡、海未ち、ゃん」
ことり畏畏縮縮地回應。
「大聲點聽不見!」
「是,最喜歡海未ちゃん了!」
討厭ことり只是說喜歡。海未還是不滿意,撇了撇嘴。
「不要光說喜歡,快點說愛我!」
「是,最愛海未ちゃん了(>8<)!」
「誰愛?」反問。
「ことり最愛海未ちゃん了!」
那就好,我也愛你。耳際傳來了安心低沉的呢喃──ことり回過神來,海未擁抱著自己……睡著了。
──這一切,我可以當真嗎?
不可置信旋風席捲的現實,ことり本以為停止的淚水,再度決堤。


更衣、擦背、冰敷、餵食、餵藥、陪伴──在ことり悉心照料下,海未夜晚時已經退燒。
「好,36度……溫度算是退下了」
ことり看著溫度計上的數字,放下了心。
「那個、ことり……」
「嗯?」ことり坐上床緣答應,順便換了條新毛巾放上海未額頭。
「謝謝」握住ことり的手。
斷斷續續的睡眠中,海未看到了ことり忙進忙出的身影,有些心疼與感動。
「不用客氣……這是ことり自願做的」
「還有──」海未拉高了棉被,遮擋臉頰因早上行為而羞恥的大半紅暈。
「就是、那個,這個……」
夢中所見難道不是真實?
呼應海未照著不冒險、自以為溫柔的老路行走,那種自我滿足就注定成為現實。
勇敢點,不要再退縮了。不想再度經歷失去ことり的痛苦,海未堅決地十指緊扣ことり的指尖。
「我早上說的那些……不是生病燒壞腦袋、不是隨口亂說、不是我溫柔,那是認真的、真心話」
拒絕了嗎?ことり推開海未的手,讓她好害怕、好想哭。
「海未ちゃん,ことり要告訴你一件很嚴重的事情──」
ことり面無表情掏出手機,換了個角度密合海未的手。
「……ことり希望你負責,搶走我的初吻還有我的心神」
一幕幕影像欄都是海未各種脫序行為的證據。
「真的是太過分了!」ことり慍怒的口氣說著,表情卻是在憋笑。
「是──」
本以為被拒絕,ことり卻只是拿了會讓她日後各種覺得破廉恥的影像。
是被接受的。暫時忽略那些證物,海未興奮之情、難以言喻,幾乎是跳著起床,正坐。
「請務必讓我負責!」
說到做到,那是海未的原則,ことり堅信她會遵守的……自己也是。
「是的!」ことり重重點頭同意,瞥見牆上的鐘把海未壓了回去。
「海未ちゃん,時間晚了……」ことり輕撫海未的面頰,「一起睡吧?」
回握,海未磨蹭ことり冰冰涼涼的指尖,很舒服。
「不行啦……感冒傳染給你──」
「噓,不是要對ことり我負責」ことり指尖抵住唇瓣制止海未下文,「那麼就聽話……而且,平常不都一起睡了?」
「可是──」
明知聽起來怪怪的,海未卻無法拒絕那炯炯有神的眸中──誘惑人心的一本正經胡說八道。
「沒有可是……如果ことり生病了,你來照顧我就好」
「……好、的,請交給我」
敵不過ことり,甚至連「拜託你了」都用不到,海未就妥協了。

兩人面對面躺在床上,溫熱的吐息直直撲來。
ことり覺得眼前的一切像夢,不大真實。
「海未ちゃん,如果戀愛就像這次聖誕節約會一樣……有時限──」
太過珍惜這份愛,戰戰兢兢。不時會犯老毛病,想要試探。
「那麼我永遠、永遠、永遠不會讓它成真……會把它一刀兩斷,斬裂的。」
稍嫌暴力,不過海未的愛表達得有些笨拙這點……ことり也喜歡。
「對不起,不會再說什麼當一日情侶的話……不會再讓你胡思亂想,我發誓絕不會讓我們的戀情走到盡頭」
柔和地搓了搓鳥毛,海未抱緊ことり。
「是的,那麼……ことり我喜歡你,你喜歡我嗎?」
聽著那平穩跳動的心音,ことり不管幾次都想確認。
「喜歡,愛你ことり……我想守護我們的戀情」
──好帥。
「好的。ことり我也是,愛著海未ちゃん!」緊緊回抱。
怦然心動。擊中鳥心快受不了,直接墜海沉溺在海未的溫柔中無法自拔。
──今晚肯定是好夢,希望可以繼續在夢中相會。
相擁入眠,意識安穩得逐漸徜徉睡眠之海。

完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